博客年龄:17年0个月
访问:?
文章:116篇

个人描述

沁园春*旋波孤子 ................. 自然迷宫,千年雪藏,万年冰封。望银河内外,繁星闪闪;基本粒子,以太波涛。原子行星,背景辐射,等级宇宙延伸中。须类比,观物质层次,广微雷同。世界如此美妙,引无数科匠争粱栋。赞牛顿笛卡,科学奠基; 高斯麦克,电磁鼻祖。一代枭雄,爱因斯坦,相对理论乱时空。溯物源,惟旋波孤子,谁与争锋!

正确认识禽流感:有效防控 放心吃肉

分类:时事评论
2013-04-15 15:23 阅读(?)评论(0)

自从首例H7N9致人死亡事件以来,到昨天为止已经过去40天,发病人数60(仍在动态增加),死亡13人。现在全国各地谈禽色变,对家禽大有实行赶尽杀绝之势,对家禽产业更是造成毁灭性打击。其实这种极端作法违背自然规律,也对社会治安带来不利影响。2009年美国五千万人了感染H1N1(甲流),几十万人住院治,死亡人数过万,疫情最后也得到有效控制,也并未引起恐慌。

我国首例H7N9死人事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至今未发现一例人相互传染事件,全国总共发生60例感染,说明只是散发而且属偶然事件,与十年前的SARS (非典)性质截然不同。这数十例感染者中也已有多人治愈出院,也说明H7N9并非不治之症,更不能引起人们对禽类及其肉食产品的恐慌。

疫病传染途径通常主要有两个:一是接触传染,二是空气传染。空气传染通常是人与人之间由唾沫经呼吸道感染,因为人体呼吸道是最薄弱的防疫屏障之一,例如4年前的美国甲型流感和十年前我国的非典都是在人流中经空气传染的,尽管H7N9可以经飞鸟传播,但并不会经室外空气和唾沫呼吸道感染。接触传染主要是由皮肤伤口感染,因为皮肤本身就是一道有效的防疫屏障,一般病原难以直接穿越皮肤屏障,通常对皮肤及时清洗消毒就行了。

H7N9135种亚型流感病毒之一。这135个亚型都能由人的流感病毒引起禽类流感,但不是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人类流感,其中的H5型为高致病性禽流感,而H3型为人犬共患流感病毒。N7型暂未发现在禽类中广泛传播,只在个别鸟和鹌鹑、鸽子中检测到H7N9病原,已发现的60例感染者中与禽类有接触的只是个别案例,所以说这次是由禽类带毒感染人的依据并不充足。特别是对于鸡,当前也没有因吃鸡肉而感染的直接证据,因此我们应提倡放心食用家禽肉食产品。

每年春季都是各种病原大量繁殖的季节,人类与致病性病原的斗争是长期的,而且各种病原无所不在,你不可能因为春季病原多发而拒绝在春季生活,而应该勇于面对有效防控,这种防控当然不仅仅是指H7N9和致病性禽流感。

如何有效防控?首先是要养成一种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良好身体素质是防控基础。人体内的免疫系统本身就可杀灭各和病原甚至是癌细胞,只有体质差免疫机能下降的人才会引发各种病的发生。保持卫生习惯,是减少病原滋生繁殖的环境条件(初步证明H7N9主要存在于禽类消化道和粪便之中)

在日常生活中,要到正规市场购买经过严格检疫的畜禽产品,加工时千万不能把手弄伤(有伤口的手也不要直接接触鲜活畜禽产品),经常对厨具消毒,烹饪过程把肉食煮熟,杜绝生食。

作为畜禽养殖户与专业防疫工作者,处在第一线上与各种病原接触机会更多,首先要对畜禽舍定期消毒,畜禽搞好免疫注射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操作规程防止感染,进入畜禽舍时一定要带口罩,每天进出都要对自身进行严格消毒,身上特别是手、脸等暴露处有外伤的一律不能进入畜禽舍,更不能直接接触畜禽类。凡出现任何可疑情况,应立即排查,紧急就医,及时处置。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